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 2019-06-13   浏览次数: 949

实验中心集先进实验设备、人员配置、软件条件三者于一体,为实现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的更新奠定了基础。中心各实验室根据其开设的实验课自身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实验课教学过程总的原则是由浅到深、由简单到综合;从验证性到综合性、设计性及开放性。
  1.实验技术
  中心制定了相关政策,通过资金扶持及物质奖励等多种措施鼓励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实验技术的学习和研究,以充分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验教学人员还通过攻读学位、主持与参加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实验技术并应用到本科教学中。实现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的有机结合。
  从对学生自主学习和多样化发展的适应性和实践能力培养目标出发,各门实验课程的授课教师对本门实验课程中各个实验项目进行认真研究,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进行准确认定。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选择实验项目,在实验方案的设计上尤其是在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和创新性实验项目上采取学生查阅资料、自己设计实验、教师指导、实验实施、实验结果分析等步骤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2.实验方法
  (1)对于基本技能实验,以教师指导为主训练学生掌握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实验操作技术与方法,使教师和学生形成互动。当学生遇到问题时,通过教师指导,由学生独立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2)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研究性实验,在教师的指导下,从了解实验背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始,学生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配制溶液、组织和调试仪器、测量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遇到问题时,教师与学生共同研讨如何对待出现的问题,如何科学的解决问题,并阐明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3)实行开放式教学。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大多数实验室对学生全天开放,鼓励学生课余时间进行实验活动。学生提前向实验中心提出实验申请,实验中心结合其实验或研究内容,配备实验教师,并由实验教师进行宏观实验指导。按照开放式教学管理制度要求,采取教师负责制,申请过程规范,实验室开放有序。
  通过上述多种教学形式的实施,实现了在实验方法上的以演示为主,向自行设计、自行操作的转变。倡导研究式、启发式教学方法,确立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不仅能掌握实验技能和实验技术,而且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

  3.实验手段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教学资源上网等方法方便学生学习实验内容,加深学生对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理解。实验中心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并认真制作、编写实验课程电子教案,应用到教学中。由实验教师自行开发和引进了实验教学多媒体课件20余套、采集、收集具有典型性的各种岩石矿物标本650余件,典型土壤剖面100余个,并建立建成了水处理教学实习基地、绿肥基地等,最大限度地扩大信息量,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实验效果。这些教材在实验中心的教学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成为教学的良好工具,大大增加了课程教学的科学性、系统性、趣味性、直观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4.考核方法

  中心建立了多元化的实验考核办法,采取过程考核和最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不同课程和不同类型的实验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根据实验教学内容和培养目的,分别采用抽签选题、现场操作、方案答辩、实验报告答辩和实际操作等考核方式。注重考评方式的多样化和考评指标的规范化,以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实验和学习过程中注重自身素质、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由过去的“学习-考试”型“学习-思考-研究-创新”型转变。保持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检验的客观公正性。学生利用评教系统对教师的实验教学进行评价,形成了教与学的互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