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1672

    “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农学系土化专业土壤农化实验室,1979年9月江西农学院并入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1980年11月更名为江西农业大学。

    环境保护实验室始建于1993年,并于当年招收环境保护专业专科生。1997年4月成立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1998年申报环境保护专科专业升为环境工程专业,并开始招收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2003年建立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并招生。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1997年成立国土资源与环境独立学院后,学院将土壤分析实验室、农化分析实验室、土壤调查与制图实验室与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共同组建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土壤与矿石标本馆和污水生态处理教学基地。承担国土学院、农学院、园林艺术学院、职师院、商学院等48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主要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土地管理、农学、林学、园艺、园林、中药、地理信息系统、旅游资源管理等专业开设的实验课,共计实验项目约200个。同时为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土地资源管理等四个硕士点的研究生及教师科研提供了实验条件和场地。并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及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种竞赛提供实验场地。同时,中心还成为研究生培养和教师科研基地及对外服务窗口。

zx  

    “实验教学中心”建立后,学院随之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将全院和外院系相关专业的实验列入“实验中心”管理。进一步确定了实验室工作人员、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职责。确定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出了“以质量为根本,以网络为基础,以半开放为特点,以创新为动力”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专业理论扎实,实验技能熟练,实践能力严谨,创新意识强烈”的人才培养目标。目前,“中心”形成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岗位骨干相对稳定,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一支队伍。现有固定人员97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3人,副高职称人员2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4人,硕士学位教师18人。院士(兼职)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学术带头人4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3名,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2人、梅岭学者2人。任课教师在承担实验课程教学的同时,近年来,老师们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子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及市(厅)级各类课题233项,发表论文490篇,出版著作23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奖励13项,获专利18项,其中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社会上得以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学科建设是发展基础教育教学的重要支撑,创新人才的培养要靠学科实力。“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将科学研究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推动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和改革工作。依托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优势,拥有“江西省高等学校‘十五’重点学科”土壤学、土地资源管理学;“江西省第二批示范性硕士点”土壤学;江西农业大学土壤地质标本馆;江西农业大学景观与环境生态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污水生态处理基地;江西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现已成为江西省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西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西省环境监测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西省环境产业协会理事单位;江西省遥感信息技术应用协会理事单位。“实验中心”坚持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在构建基础专业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教学模式的同时,环境工程和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专业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环境监测和环境微生物学及实验课程分别于2005年、2007年被评为江西省和校级精品课程。“实验中心”通过20年的建设,在资源共享、队伍建设、实验条件、优化环境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