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1.实验中心建制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设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3名。实验继续中心下设土壤资源调查与利用,环境微生物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环境质量的监测与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5个综合性实验室,以及学生科研训练创新平台,承担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等11个专业及方向本专科学生的实验课程教学及科研训练项目。

2.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由学校选聘,实行主任负责制,采取全员竞聘、择优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
  依据教务处下达的实验课程教学计划,实验教学中心统一安排实验教学任务,大多数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构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20余项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制定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严格实验教学过程管理;认真执行教学督导制度和主任听课制度,以保证质量为核心,定期对实验教学质量效果进行检查,实现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
  根据学校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实验教学中心统一合理配置和调整教学、和人才资源,满足多层次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形成了面向校内外开放、高效、多出人才和成果的教学科研环境,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3.资源利用情况

  成立实验教学中心,组建实验教学平台,以优质服务于实验教学为核心,实行“一体化”管理原则:根据专业特点对实验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实验室、实验内容向学生开放,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共享。
  实验中心统筹管理,避免了仪器设备重复购置,促进了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实验技术水平。教学科研仪器、实验室由实验中心统一调配,提高了仪器设备、实验室的使用率,仪器设备利用率100%。
  仪器设备更加充实,减少学生实验组人数,从而增加学生动手操作机会,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目前实验中心承担48门实验课程,覆盖1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实验项目开出率100%。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