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本实验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和科研训练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涵盖验证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保证实验课程的安排符合认知规律。以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和培养创新精神构建的三大实验教学平台,从而形成从低到高、从基础到前沿、从接受知识型到综合能力型的逐级提高的实验课程新体系:
  ①基础型实验教学平台:将现有的基础实验课程予以重组和整合,实验内容涵盖学科常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包括常用的基本实验仪器的使用,基本操作技能训练,重要原理的验证,实验数据的处理分析等,从而实现学生的“基础性”共性的培养。该平台的教学旨在使学生让学生掌握各专业实验必备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重在训练本科生的基本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和标准化,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②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将现有的专业课程实验课程予以重组和整合,实验内容除了反映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以外,增设了测土配方施肥、植物营养分析、废水处理等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现实紧密相关的实验。在实验类型上不仅逐年显著提高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的比例,增加综合性选做实验的数量,而且内容不断改进、充实、丰富和提高,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扩展的余地。突出办学特色,实现学生的“专业性”和“特色化”培养;
  ③技能强化与创新实验教学平台:一种较高层次的实验训练。是根据本院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利用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针对学生各人的志趣而设立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实验题目来自于教师在研科研和教改项目和学生自主立项课题,中心选择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到科研实验室,直接参与科学研究,实地参与科研实践,学生自愿组合,自由选题,在教师的指导下,直接参加科研项目,完成实验设计、研究、总结和报告。使学生受到科研的全程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陶冶精神,提高素质。
2.实验课程
实验中心每年承担48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另外每年还承担150人左右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及实验,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及实验室开放项目。
  (1)土壤资源调查与利用综合实验室:承担土壤学、地质学基础、土壤地理学、土壤肥料学、环境土壤学、地质地貌学、土壤农业化学、肥料制造、植物营养学、农产品重金属检测等10门课程的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使学生掌握土壤、植物营养等专业基础课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通过开设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将学过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相结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2)环境微生物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综合实验室:承担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食用菌栽培学实验3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使学生掌握环境微生物、食用菌栽培的基本理论和技能。通过开设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将学过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相结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3)环境质量的监测与影响评价综合实验室:承担环境科学实验、环境工程学实验、动植物检疫学实验、环境规划学实验、环境影响评价学实验、环境管理学实验、农业环境学实验、农业环境质量实验等12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使学生掌握环境监测的理论和技能。通过开设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将学过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相结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4)水污染控制工程设计综合实验室:承担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水质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通过混凝实验、活性炭吸附实验、加压气浮、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生物膜法污水处理、活性炭吸附、离子交换、沉淀等模型演示实验,让学生掌握污水处理的基本原理,熟悉、掌握水质分析检测的基本方法,了解实验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加深对水污染控制原理的了解,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操作技能、观察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综合实验室:承担环境遥感、环境信息系统、旅游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空间分析、空间统计学等15门课程的综合实习任务,使学生系统掌握遥感与信息技术在农业资源中的应用。通过开设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将学过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相结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验项目名称,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
实验中心开设实验课48门,其中开设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为48门,占所开设实验课程的100%。共计400个实验项目,其中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数为225项,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占所有实验项目的56.3%。
4.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等实验应用结合情况

近几年,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更新,引入了方法成熟、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重大攻关项目中20余项与科研、社会应用紧密结合的实验项目,并融入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使实验内容实现了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目前,中心已经建成的土壤地质标本馆,污水生态处理基地,土地科学研究所,景观与环境生态研究中心等多个下属机构,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紧密结合,各门实验课实验内容的设置以及创新性实验和实验教学中心开放项目的内容部分来自教师的科研课题,部分来自生产实践,具有新颖性、探索性和实用性。实验中心具有多名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等方向在省内甚至国家层面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他们承担本科学生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训练工作,他们在进行国家和省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中,利用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实验教学中心开放项目,对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实验技术训练和科学思维培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