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理念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1)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这一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的关键环节。制定了一系列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有关制度。提出了实验教学改革目标,成立了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学校、院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现了规范、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了实验教学改革的进程。
   (2)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校级实验教学中心设置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实验中心开放管理办法》等,实行实验室全天向学生开放,为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条件。
   (3)学校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实践基地建设委员会,指导和检查全校的实践教学工作。下发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江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学质量检查办法》、《江西农业大学大学实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江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文件,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为核心,定期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使实验教学质量得到切实的保障和不断提高。
   (4)学校设立了“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等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基金,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使本科生尽早得到系统的科研及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本科学生素质提高。
   (5)学校每年暑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质量提高,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
   (6)学校和中心构建了科学的实验实训体系,有利于引导、鼓励学生多进实验室,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制定《江西农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偿使用方案》、《江西农业大学津贴分配方案》、《实验室标本建设方案》等规章制度。有效地调动了教师从事实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实验教学定位

  结合江西农业大学创建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具有我国南方现代农业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和开放式大学的奋斗目标,实验中心的教学定位是“以学生为本,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实验教学,从根本上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并落实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和氛围”。
  通过实验项目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改革,形成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起到省级教学基地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实验教学规划

(1)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以更新教育观念和人才培养理念为先导,紧紧抓住高等农业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进行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建立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实验教学中心,形成规模化集中管理,进一步加大实验中心开放力度,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效率和效益。
  (2)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购置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建立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的技术平台,为进行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奠定基础,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及实验室开放等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3)以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调整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课程结构体系,协调传统内容与现代内容之间的关系,以及验证性实验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之间的关系,注重学科课程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根据培养目标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总体要求,科学、合理地调整实验教学内容,保留核心的基本技能训练,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
  (4)加强实验技术和方法研究,在实验教学中及时引入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成果,注重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应用,教学内容中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对实验技术方法适时地进行更新。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