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队伍  队伍状况

队伍状况

1.队伍组成模式
    农业资源与环境教学示范中心已建成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且师德严谨、学术优良的师资队伍。截止2021年10月,示范中心现有固定人员94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3人,副高职称人员2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8人,硕士学位教师18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5名,江西省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2人
2.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
1)实验中心制定了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和实验队伍培养培训制度,鼓励与支持实验教师在职提高学历教育,参加岗前培训和实验技术培训,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2)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校外实验人员、科技人员学术和技术交流,参加各种类型的实验技术培训班,吸取各种先进实验教学方法,技术改革经验,培训学习结束后,学习人员以讲座的形式在实验中心进行学习汇报,积极推广先进知识和技术。
  (3)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组织对实验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实验技术、方法和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维修以及实验室管理方法等培训。对拥有贵重精密仪器的实验室,培养一批专兼职的精通仪器设备操作与维修技能的人才,以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行,提高利用率。
  (4)中心十分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实验指导教师对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实行“传、帮、带”,做好岗前培训工作,严格要求他们做好预备实验,实行试讲和集体备课制度,严格执行检查、督导制度,确保青年教师指导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对于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必须通过学习、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通过上述各种培训与交流,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教育理念、学术水平、技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促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使实验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教学、科研、技术状况

 1.教风
    实验中心具有一支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教师们用自己广博的知识、娴熟的技术、严谨求实的作风感染、熏陶学生,用自己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1)大部分教师有多年的实验课教学经历,是中心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核心力量,在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材、探索新 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保障了实验课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2)实验教师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他们热爱实验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实验经验,他们不仅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引入到实验教学中,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贯串于整个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履行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2.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
   (1)从事实验课程教学的教师中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
   (2)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8项,其中省级10项、校级8项;建设了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江西省教学团队1个,江西省品牌专业2个。
   (3)近5年获得各类科研奖励9项,其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以上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7项;

3.近五年承担教改、科研项目

(1)承担科研任务51项,其中国家级27项,省级24项;发表实验教学和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28篇。
  (2)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20余项,总经费2000万余元,发表科学研究论文632篇,其中13篇为三大检索论文。



版权所有 ©